2026-05-31-葉志高長老-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

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

雅各書2/ 1,4-5,8-14,17-26;約翰福音 13/34-35;馬太福音 28/18-20

一、神不以外貎待人
 ●不可偏心待人,用惡意斷定人
 ●神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,叫我們在信上富足,承受神的國

二、憐憫向審判誇勝
 ●凡遵守全律法的,只在一條上跌倒,他就是犯了眾條
 ●不憐憫人的,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

三、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
 ●鬼魔也信,卻是戰驚
 ●人稱義是因著行為,不是單因著信
 ●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,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

四、相信神、用行動回應神的呼召
 ●一條新命令,彼此相愛,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
 ●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,主所吩咐的,教訓他們遵守,就常與我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

1 我的弟兄們,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,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。
4 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,用惡意斷定人嗎?
5 我親愛的弟兄們,請聽! 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,叫他們在信上富足,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?

8 經上記著說:“要愛人如己。”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,才是好的;
9 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,便是犯罪,被律法定為犯法的。
10 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,只在一條上跌倒,他就是犯了眾條。
11 原來那說“不可姦淫”的,也說“不可殺人”。你就是不姦淫,卻殺人,仍是成了犯律法的。
12 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,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。
13 因為那不憐憫人的,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,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。
14 我的弟兄們,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,卻沒有行為,有甚麼益處呢?這信心能救他嗎?

17 這樣,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。
18 必有人說︰“你有信心,我有行為;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,我便藉著我的行為,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。”
19 你信 神只有一位,你信的不錯;鬼魔也信,卻是戰驚。
20 虛浮的人哪,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?
21 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,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?
22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,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。
23 這就應驗經上所說:“亞伯拉罕信 神,這就算為他的義。”他又得稱為 神的朋友。
24 這樣看來,人稱義是因著行為,不是單因著信。
25 妓女喇合接待使者,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,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嗎?
26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,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。

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;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
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,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”

18 耶穌進前來,對他們說:“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。
19 所以,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(註:或作“給他們施洗,歸於父、子、聖靈的名)。
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”

基督徒經常講「因信稱義」,那你有沒有憑著行為稱義呢?

  因行為稱義是有可能的嗎?如果不能,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為了得到福報去做善事,但聖經裏的答案並不是這樣。

一、神不以外貌待人   神通常要使用的人,不一定是賞心悅目的人,神從來不以外貌待人,但人卻常常用外貌定人。神不偏待人,但人常用自己的觀念偏待人。神通常選擇能力不足的人,同時也挑選願意的人。我們常常覺得自己能力很強的時候,反而是自己不願意順服神的時候。神會讓我們在不足的地方經歷祂所給的智慧,但我們必須要拋開自己本位主義的觀念。

二、憐憫向審判誇勝   神要我們換個角度看事情,謙卑自己,體諒對方的軟弱。神在我們身上所定的旨意,不是用條例來定我們的罪,反而用憐憫待我們。我們用自己的眼光定義自己,但神是用憐憫的眼光對我們,所以我們一生都有憐憫恩典在我們當中。如果神不憐憫我們,我們就沒有人能在神面前站立得住。神用憐憫替代審判,如果我們有這個看見,我們就不會怕自己做不好。我們在服事中經歷了互相體諒,憐憫對方的不足。

三、信心因著行為才得完全   神的旨意不單單要我們聽道,也要行道。我們的信心是相信神一定做祂的工,所以我們做的才是有效的。信心因著行為才得完全,表示真的相信。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,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。因信稱義是我們基本的,但信心看不到,要做出來才看得到。

四、相信神,用行動回應神的呼召   我們要如何表現出我們愛神?就是要聽神的話,遵守神的命令,活出神的道,我們做了就是得勝。神已經負了我們所有的罪,只要我們相信接受,我們的罪已經除掉了。但能不能得冠冕,就要看能不能做神的工。從我們的行為中看出我們是否真相信神,也看出我們所信的神是怎樣的神。敬畏神,一無所懼,我們要勇敢去傳福音,要有願意的心。只要我們行出神來,就是傳福音最好的方式,信神從我們為神傳福音開始,別人才看到我們是基督徒,我們活出來的才是神真正的道。

  總結:一粒麥子,放在穀倉裏,它就是麥子。如果把它種在土裏,它就會成為種子,發芽長大,長出許多麥穗來。我們都是麥子,除非你想當稗子,稗子是沒有用的,最後被篩丟在火裏燒掉。我們的生命不是單單活在自以為喜樂,自以為平安,自以為蒙福。神要我們成為管道,讓人從我們身上看到神的榮耀,神的救恩。讓神的話在我們當中,祂親自來祝福。

葉志高長老信息 2026.5.31主日信息 風吉小組 丁培文傳道 摘要